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构建基于中国发展与治理的公共管理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浙大MPA教育20年》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日期: 2023-07-28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构建基于中国发展与治理的公共管理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浙大MPA教育20年》成果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要完成人为郁建兴、谭荣、高翔、钱文荣、徐林、王诗宗、谭永忠、杨国富、赵志荣、冯军、黄萃、沈永东、吴结兵、茅锐、岳文泽。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代表了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在全国开展教学成果奖励活动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对全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阅和展示。


我国于2001年设立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浙江大学是全国首批MPA办学高校。二十年来,浙大MPA一直充分发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优势办学:一是切实推进立足中国发展和治理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成果在MPA教育中扎根呈现;二是聚焦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回应新时代对高素质专业化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紧迫需求;三是注重打造政产社学研多元参与的开放教育平台,推动MPA教育创新型转变。


《构建基于中国发展与治理的公共管理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浙大MPA教育20年》成果依托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基于中国发展与治理的公共管理人才自主培养体系。该成果在回答三类教学问题上做出了有益探索:一是回应传统公共管理知识体系源自西方经验,难以充分回应当代中国乃至全球发展与治理的新兴难题;二是回应基于英美国家治理形态的职业公务员人才培养模式,难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要求;三是回应已有MPA闭环教育模式难以支撑变革时代公共管理知识和能力的不断更新需要。


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项目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挥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