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关于举办第四届浙江大学MPA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

日期: 2022-07-06

为引导MPA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MPA教育中案例教学方法的实施,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决定于2022年11月举办第四届浙江大学MPA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以MPA在读研究生为主,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含博士生)和MPA毕业生也可参与组队。

二、参赛方式

组队参加。每支队伍3—5人,组成人员中,只可含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含博士生)1名或MPA毕业生1名。每支队伍邀请1—2名相关专家作为本队的指导老师。

三、报名时间

2022年9月30日之前,参赛队伍队长请通过https://wj.qq.com/s2/10477285/9a02/进行网上申报,并下载“第四届浙江大学MPA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报名表”(见下方附件1),填写发送至zjumpa@vip.163.com。

四、选题范围

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地方治理创新、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城市和社区治理、规划与空间治理、土地与城乡融合、数字乡村、未来社区,以及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碳达峰”和“碳中和”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

五、案例文本要求

案例文本包括案例正文和案例分析报告两部分,基本结构及排版要求见附件2。

(一)案例正文要求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为便于评选,请将附录放在案例分析报告之后)。

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

案例正文不超过15000字。请在案例正文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二)案例分析要求

参赛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页,存在同一文档内。

分析报告要运用公共管理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案例分析报告不超过15000字。请在分析报告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分析报告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三)实地调研

鼓励参赛团队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撰写奠定基础。

相关案例文本可参见“关于发布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工作总结、最佳案例及决赛视频的通知” http://www.mpa.org.cn/content/51258

六、案例文本提交时间

2022年11月14日—18日,各队将案例文本发送至zjumpa@vip.163.com。

七、赛制赛程

本次比赛分初赛与决赛两部分。

初赛采用文本评分制。11月下旬,浙江大学MPA教指委组织专家对案例文本进行评分(评分细则见附件3),自得分高低取8—10名进入决赛。

决赛采用辩论赛形式。12月中旬,MPA教育中心组织评委对参赛队伍现场辩论表现进行评分,最终得分由案例文本评分和现场辩论评分加权加总后得出,由此确定最终名次及奖项归属。

八、奖励措施

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若干名,由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一等奖4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1500元、优胜奖1000元的奖励。

进入决赛的案例,将被选送参加全国MPA案例大赛。

凡是参加本次案例大赛的同学,其案例文本可以替代社会实践报告。

九、省赛通知

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将在11月举行,有意向参与者可参见“关于举办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http://ggalds.zjnu.edu.cn/2022/0609/c11377a397832/page.htm

十、联系方式

MPA办公室:严莹

电话:0571-56075902

邮箱:0920B03@zju.edu.cn


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2年7月6日

附件1:第四届浙江大学MPA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参赛案例基本结构及排版要求.docx

附件3:案例文本评分细则.docx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