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助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改革开放后,我国公共事务治理的复杂性程度日益提升,迫切要求培养更多具备现代国家治理理念、掌握公共管理知识与方法的公共管理领导人才。致力于回应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浙江大学于2001年成为全国首批24所设立公共管理硕士(MPA)项目专业学位点的大学之一。十八年来,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坚持“需求导向、质量为重”的办学方针,坚持“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办学理念,把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为区域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作为办学的核心目标,在创新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学界、政界、业界”三界联运,服务长三角地区区域发展

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始终把服务浙江和长三角地区的地方政府管理创新和社会治理创新作为自己的使命,明确了把培养能够适应本地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需要的高素质公共管理领导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在以浙江省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发展迅速,迫切要求以政府为代表的公共部门实现从统治向治理的转变,在与市场、社会的合作中提供公共服务、开展社会治理。针对这一特点,我们整合了政府资源、企业资源以及国内外、校内外的研究资源,形成了“学界、政界、业界”三界联运的培养机制。

截至2017年12月,我们拥有专任教师83人(其中教授等正高职称51人),承担课程教学、论文指导、社会实践等常规教学环节;聘请了来自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组织的65名校外导师,为学生提供了前沿讲座、实务指导和专题案例等个性化教学环节。

 

“需求导向、顶天立地”设计培养体系,培养公共部门领导者

浙江大学MPA项目致力于塑造学生的公共服务精神,提高学生的领导力和政策倡导能力。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建立了“顶天立地”的课程体系,既重视接轨国际,在国际比较视野中探讨公共管理的前沿理论;也重视立足实践,在真实中国语境中分析地方治理的最新实践,由此创新了“理论引导+案例剖析+基地”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我们特别重视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依托区域发展优势,建立了湖州市德清县“新农村建设创新示范基地”、宁波市奉化市“滕头村-现代农村成功创新”等16个特色明显的实践教学基地,也在持续拓展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治、法治、德治”基层治理模式、特色小镇建设与发展等前沿案例。

我们也把国际化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起正式启动NASPAA认证,提高项目的培养标准和质量体系。2016年起,项目在课程体系中开设了海外课程选修模块,与美国雪城大学合作开设了“公共管理与政策”板块,与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联合开设了“资源环境与国家治理”板块,每年支持约20名MPA学生开展为期两周的海外学习,得到了学生欢迎。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主动对接了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总体战略,为区域协调发展培养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在办学伊始,我们就坚持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于2001年、2002年和2004年先后招收了75名贵州学生。2006年,项目与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共同开办了“浙江大学MPA西部领导干部班”,招收了700人,覆盖西部全部的省(市)、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比20%。2018年,浙江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所高校一起承担了定向西藏、新疆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工作,开办了“西藏班”,已经招收两届计69人。

针对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独特需求,我们特别开设了“东部地区案例解读+东部基地实践”等教学内容,增强西部学生借鉴先发地区经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我们也相继在成都、西安成立了西南和西北公共管理研究会,为学生提供了终身学习的平台。以MPA学生论文为基础的两本论文集《区域协同、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转型发展中的西部:全方位的探索》由原国务院西开办副主任曹玉书和原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魏礼群分别题词,集中展现了西部MPA领导干部班学生的学习成果。

 

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教育质量

经过多年的发展,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的教学资源日益充裕、培养模式持续成熟。截至2019年12月,我们已正式招收了4200余名MPA学生,生源覆盖了20多个省(市)、自治区,19个少数民族。

为保证办学质量,我们特别重视优化治理结构和运行体制机制。除了成立MPA教育中心,安排专职人员负责MPA日常教学管理,我们还专门成立了“MPA教育指导委员会”、“MPA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等,由长期从事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资深教授共同把关MPA项目培养方案设计、教学改革创新、授课教师遴选等关键教育教学环节。近期,我们还在筹备成立由用人单位、毕业校友、在校生和专任教师代表等组成的“MPA项目外部咨询委员会”,承担项目质量监督与反馈的功能。通过建立完善决策、执行与监督的治理结构,项目得以及时发现并改进教学中的各类问题,由此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机制”,设立了“教材和讲义工程”响应学生对于课程教材的需求,开展了“MPA案例教学模式改革”提高了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管理中的能力,探索了“‘课程组’制度和课酬包干制度”,等等。

在教师、学生、校友和用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已经取得显著成效。面向毕业生的问卷调查和追踪访问显示,MPA学生高度肯定了项目在提升他们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依法依规完成工作的能力,以及开展公共政策制定与分析的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数据分析也表明,MPA毕业生积极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的效能感也比新生有了显著提升。在校期间,MPA学生表现出众。在“案例中心杯”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浙江大学参赛队伍于2017年荣获一等奖,2018年则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MPA学生的毕业论文也保持了较高水准,更有5篇毕业论文获全国优秀论文奖、1篇获提名奖,江小平同学的毕业论文还获得了三年一度的“薛暮桥价格研究奖”。毕业以后,MPA学生的职业表现也相当突出,不少同学都学以致用,积极参与了浙江省地方政府创新项目,大多数学生的职务级别也得到了提升。

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于2019年8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NASPAA国际认证。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为“A”。

 

未来,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将继续秉持“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办学理念,不断改善办学质量,更好服务国家、服务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