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     海外访学

雪城版块

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是一所享誉世界的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该校成立于1870年,坐落于美国纽约州雪城(Syracuse)。1924年,雪城大学开创了美国第一家公共事务学院,即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 (Maxwell School of Citizenship and Public Affairs),成为美国第一家授予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的院校。2013年USNEWS大学排名调查,“麦斯威尔公民及公共事务学院”于公共事务领域(Public Affairs)排名第一。

“公共管理与政策”MPA教育计划课程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发起,旨在从公共管理基础理论出发,对美国政治、制度、政策、政府、非政府组织、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等现状及问题进行剖析,通过案例教学培养MPA学生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

1. 雪城板块简介

地方政府在公共治理中的地位是什么?非政府组织的角色是什么?私营部分在促进公共治理善治上能否发挥什么作用?这些不同主体在公共政策和公共治理上的关系是什么?如何才能发挥更好的集体优势?政府在信息公开等方面该承担什么责任等。

雪城板块的授课内容正是为了回答上述问题而设计的。同时,该板块也致力于介绍美国的行政体系?为此,雪城板块还会针对性地借助美国的地方治理中的实际冲突案例来对理论展开与实践结合的内容学习。课程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包括课堂讲授、分组讨论和实地案例考察和分析等,保证学生对相关主题知识的理解和吸收有着更好的效果。

2. 学习目标

通过课程的学习,能够达到以下效果:1)把握美国行政体系的基础知识;2)熟悉治理、协同治理等的相关理论;3)能够灵活运用制度分析知识来理解美国地方治理、冲突协调、信息公开等相关政策。

3. 学习方式

具体的学习方式:1)由相关领域的教授课堂讲授相关内容;2)由有着丰富经验的教授指引下开展课堂分组讨论和汇报;3)实地访问和考察相关的政府部门和实际项目等;4)相关实践部门的官员、专家对实践内容的讲授。

4. 学习任务

学习任务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包括课堂授课和案例介绍。教师将从两个方面讲授地方政府治理的理论:协同治理核心理论(主题1)和一组与美国地方治理的案例分析(主题2)。学生除了课件还可以获得一系列经典的阅读材料,以帮助学生进一步把握课堂讲授的知识。每一个重要的主题都会配套美国相关政策实践案例进行详细讲解。

第二部分是在第一部分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讲解的基础上由实地考察和分组讨论环节组成。实地考察过程中相关政府机构、智库、具体项目等的官员、工作者等会对考察对象的组织、运行和监管等事项进行介绍,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分组讨论环节则是致力于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案例的分析中。学生们将以分组的形式对相关主题进行启发式的讨论和汇报。小组之间也可以相互提问和回答,从而进一步加深对理论和实践的理解。

5. 具体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

授课者/组织者

理论1:公开与高效的地方政府

Dr. Andersen

理论2:非政府组织的角色

Mr. Lux

理论3:环境污染历史、规制与清理

Dr. Smardon

理论4:游说与公共政策

Ms. Landy

理论5:美国的福利和社会贫困政策

Dr. Lopoo

案例1:采石山雕塑艺术公园的发展

Ms. Tietji-Meitz

案例2:烛台养老园区

Ms. Houber

案例3:奥农达加郡法院

Mr. Kochian

案例3: 奥农达嘎湖清理项目

Mr. Heath

案例4:纽约州信息自由法

Mr. Freeeman

案例5:人际关系冲突管理

Ms. Gerard

实地考察1:奥农达嘎大和平法中心

Dr. Farrell

实地考察2:奥农达嘎湖清理项目

Mr. Milburn

实地考察3:Abbott农场

Dr. Chen

实地考察4:康宁大厦观景台

Dr. Chen

实地考察5:纽约州州长官邸

Dr. Chen

实地考察6:纽约州议会大厦

Dr. Chen